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À celui qui nous attende

size : 4.1 * 3.1 cm (郵票), 8.7 * 2 cm (明信片字樣), 3 * 2.7 cm (貼郵框)

最近一直忙著聖誕節的準備工作,一下子多出了幾十個印章要刻。預計會推出四款,目前正面的圖案雖然都已經設計完畢,但都還沒開始動工,讓我有點小緊張。為了讓自己的工作看起來不會這麼繁重,於是就先把背面會用到的印章先刻好了,除了有些比較簡單外,也是因為自己對郵票、郵戳等郵政相關的印章很著迷。

這次新的郵票章挑戰了高難度,有了前幾次牛奶瓶、鑰匙、湯匙的練習,再加上有膠板做後盾,讓我不害怕挑戰細緻度高的圖案,更何況刻印途中加入了生力軍-OLFA專業級筆刀!以往在兩條細線中游走,常會有支力不足,筆刀像是在切麵包一樣,壓著膠板而切不下去的窘境。類似的圖案難度在於必須用線的粗細來表現明暗,因此精確地刻印是必須的,再來就是轉印的部分,若是無法準確的轉印圖案,必定也會影響到刻印的完成度。聽說用影印的圖案可以用松香水做轉印,但這次因為手上沒有松香水,我採用我之前用的方式。幾年前還不知道用透寫紙轉印的方法,我是直接畫在印出的圖案上,優點是能夠精確轉印極細緻的圖案,缺點是紙不是透明無法確定轉印在像皮擦上的位置。

這次的圖案是之前提過的Marianne系列,難度上並不是最難的,因為圖案中沒有交叉的線條或是點點來添麻煩。成果並不是非常滿意,主要是我轉印時偷懶,並沒有把黑色的部分全部塗黑,只用線條來標示,下場就是錯刻了兩小塊本來應該是黑色的地方。另外轉印上也沒有百分百精準,我想下次還是用看看松香水吧!也因為轉印的誤差,降低了完成度。


最後是蓋印的問題。由於先錢都是拿台製的水性印台,膠板上色和細緻度表現都還可以,但就是顏色不夠飽滿,在大面積未刻印的部分會出現空洞,讓細緻的線條無法被突顯出來,使畫面顯得有點凌亂。我終於決定再添購一個新的印台-Stazon的油性印台。但結果卻是非常糟糕,可能因為新印台水分較多,顏色雖然飽滿,但細線條完全被吃掉啦!!而且周遭都有點暈開的感覺,暫時只能拿來蓋貼郵框和明信片字樣了~另外也添購一把花邊剪刀,但效果並沒有自己戳洞來的好。

一直沒有再增加新的郵戳,舊的用得有點膩了,再加上當初繪製圖案時,裡面的字是自己用手寫的,跟電腦打出來的還是有很大差別,於是最近一口氣加了兩個郵戳,之後應該會陸續增加更多,或許吧。

上面深咖啡色的郵票就是用Stazon蓋印的失敗作品。另外一個未露面的郵戳就等到下次再用吧~郵戳的蓋印我選擇用利百代,是為了讓他更貼近真正郵戳的感覺,而且不會刻意蓋出每個線條,更貼近真實感~!

接下來就是正面囉~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