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Les clés


知識,需要靠學習取得;但是思想,他像是我們腦中一扇扇的門,需要被開啟,被啟發;而知識就是那把鑰匙。

鑰匙也算是頻繁被使用的印章之一。不見得特定用在何處,但只要蓋上幾把骨董鑰匙,馬上就可以表現出復古的感覺。我原本計畫要刻一串鑰匙,但刻了第一把之後便有點失了興致,這幾天因為決定將他發表,因此又幫他帶了幾個朋友。而上面這張圖就是他的朋友。照理說,要為他找個陪襯,應該簡簡單單,並且希望能盡速完成,不搶主角的風采。為了搶速度,我用比膠板軟的橡皮擦來刻。第一把刻完,準備幫他覓第二個朋友,卻因為女主人一句話,我走向不歸路。結果就是又花了將近半天時間才完成了上面這把鑰匙。而且不論在造型或者細緻度,都超過主角。

昨天即使是素描刻印課第三個禮拜上課,一找到空檔我還是馬上投入這件作品。這次雖然用橡皮擦來刻印較細緻的主題,但並沒有比膠板容易。因為橡皮擦上石墨的效果遜於膠板,導致在刻印上,困難重重。而且完成後在去除鉛筆痕跡也是戰戰兢兢,深怕一黏就把細線條給黏掉了;這是在刻膠板時不會遇到的問題。


由於倉促完成,並沒有替他加上取手。照片有點像是挑燈夜戰,但其實才剛過正午。這幾天的雨下得我心都煩了,到哪裡都不方便,拍照也不好看了。


size : 2 * 6.6cm (右),2.1 * 7.5cm (中),1.1 * 3cm (左)

左邊那一隻就是原本的主角,當時用膠板刻,好像不到一個多小時就完成了。我最喜歡右邊的小不點,中間的就是新的主角。

希望很快能打出一串鑰匙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